在死亡后中阴身快要形成以前,像睡梦快醒的时候,刹那间有强烈的光出现,比太阳、电光,什么光都强烈。实际上真做工夫、有修持的人,平常在定静中,已经很习惯这个光明了,那是自性所发生的功能。可是普通人受不了这个强烈的光,这个光一下子就没有了,又成黑暗了,阳面和阴面是接连来的。

假定平常是有修持的人,在自性中阴身形成以前,一见到光,他认识了自性,一念一空而定住,入了定,生死来去,六道轮回,天上人间就可以任意做主。这要平常修定有工夫才行;没有修持,没有工夫,到这个时候很乱,没有不乱的。我们这样讲听起来很轻松,当时那个境界是很难受的,就像现在,我们在一个不舒服的环境里,一秒钟都受不了,死亡的环境就更难了。

——《瑜伽师地论·声闻地讲录》

人死过去了,在中阴身要生起的时候,忽然,好像人醒了一样。这个时候,要醒来的时候啊,佛经上告诉我们,一个强烈的亮光就来了,非常强烈。可是你要注意,佛经那么讲,不要上当,这个光,不是太阳的光,不是月亮的光,不是电灯的光,不是一切的光,而是智慧之光。等于我问你,我们每个人睡醒了那个第一下,怎么知道醒?大家不知道,醒过来才知道,那个是智慧的光明。我们现在普通睡醒了以后,眼睛还没有张开,觉得醒了,这个已经是第二念了。第一念,我们睡够了以后,啪!这是比方,啪!电灯开关一样打开了,这个属于光明,是智慧之光,不是有形有相的。不过有时候也有形有相,譬如我们早晨睡醒了,或者中午一觉睡醒了,哎哎……我醒了,你那个时候迷迷糊糊还有点亮光,有时候偶然有点经验对不对?那个亮光是迷迷糊糊阴阴暗暗的。

中阴身生起来以后,一点灵明,所以其它修行的书形容,一道灵光就起来了,一闪就过去了。实际上,中阴身起来是像梦醒了一样。修定的人,必须平常练习到在自性光明的定境中能够定住,在中阴的时候,自性光明一发起,就定在一片光中,暂时不转生了。这样的情形,也可以说是中阴成就,在中阴境界才成就。注意哦!你平常做工夫,是不是能够经常定在一片自性光明中呢?我想很少人有。老实讲你到达那个情况,我早就看出来了。定在一片自性光明中的人已经有往生的感觉了。譬如你打坐或者站在那里,只要一进入定的境界,你没有身体的感觉了,就是一片光,光就是我、我就是光。当然这个光不是太阳光,不是月亮光,不是电灯光,是自性心光,就定住了。所谓定住,就是在光中一点妄念都没有。所谓七情六欲,贪嗔痴慢疑,丝毫都没有。如果你觉得很高兴:“哎呀,我已经得道了!”已经不行了,这个光马上变了,已经有念头的染污了。假使在中阴境界修到这个程度,不过是光明成就而已,还没有证得菩提,没有大彻大悟!慧解脱不是这个事,是有这个定力,这是第一。

第二,在中阴身生起这个阶段,与光几乎同时有一段很空的境界,在无比的光明中间那是空,因为空到极点,自性心光才发明。这同太空科学是相同的道理,有的人在中阴身刚清醒过来,无比的空,无比的黑暗,不晓得多害怕的黑暗,四顾茫茫黑到极点,这个时候慧力要很清楚。所以我常常告诉同学们修光明定的方法,《阿弥陀经》都给你们露过消息:青色青光、白色白光、黄色黄光,换一句话,我给它加上,黑色就是黑光,世界上无处不是光、无一而不是光。所以在慧上解脱的人,即使这一段空没有看到光,黑的正好嘛!黑色黑光,这个境界认得了,空中一定住了以后,黑的境界立刻变光明了,照见一切。这就是慧与定在中阴境界的成就解脱。

——《人生的起点和终站》《唯识与中观》

排版、校对:嘉旭

审核:

文章来源于公众号“迦陵仙音礼敬南怀瑾”选摘编辑

相关文章链接:

· 南怀瑾老师 | 若想回到本来清净面目,进一步转换这个色身,就非靠打坐不可

· 南怀瑾先生 | 漂亮的罗刹来慢慢把你吃掉,你非怕不可

· 南怀瑾先生 | 意不散乱、不漏,身体才能长远发展

· 南怀瑾老师 | 修道修得好,这里一定开了,有一个东西忽然会进入身体中来

· 南怀瑾老师 | 这个秘密菩萨透露了一半,我给加全了,你们慢慢参吧

· 南怀瑾老师 | 我吃过苦头才晓得严重就不敢狂妄了,这些考验都摆在眼前

· 南怀瑾老师:乱用这个方法罪犯天条,生命的机密我只能讲这么多

· 南怀瑾老师:佛交代了几句重要的话,在《楞严经》的最后才说

允中&德音招聘链接汇总(长期有效):

· 允中礼贤 | 允中团队招聘信息汇总

· 德音礼贤 | 这里是童话梦工厂,更是仙境乐工厂,是个“精灵”人类你就来吧!

· 德音礼贤 | 技术中心招人啦!

· 益品阁招人啦!